約翰何姆斯 ─ 愛因斯坦的智慧

20世紀最著名的科學家 ─ 愛因斯坦

這本書收錄他很多說過的話

有些可能會斷章取義了一點

因為是每一句都是獨立的情境,雖然讀了這段話,但卻不知道他下一句或上一句講了甚麼

所以可能有所誤解

但無所謂,還是可以瞭解一些愛因斯坦的思想與思考方式

在我看來,愛因斯坦是一個大器的人

因為他提到人是為了他人而存在的

筆者也覺得這是真的,每個在社會中都扮演各個角色

每個角色雖然有輕重之分的責任

但同等重要

就拿市長跟賣雞排的大叔比喻的話

市長雖然聽起來比較偉大,但我家如果停水了,筆者我可能會大罵市長是在衝啥小朋友?

可是如果我家附近那間雞排店大叔一天沒有營業,筆者我就有可能關心一下,為甚麼大叔今天沒有開店?他是生病了嗎?人有沒有怎麼樣?

結果只是出國玩而已…

人的職業沒有貴賤之分,只有責任的輕重之別

因為這些人都是為了別人而存在的

如果沒有了他人,就不需要事市長了

也不需要雞排了

人為甚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呢?

誰知道

也許是為了學習愛人如己,為他人付出吧

畫記下來的句子

  • 我對熙來攘往的花花世界,比過去更加不感興趣;日復一日,我發覺自己越來越像個隱士
  • 一個人必須用幽默來承受這一切
  • 我的孤獨生活在年輕時是痛苦的,但年長後卻是美好的
  • 因為我對他人無所求,所以我快樂
  • 不需要深切地反省,一個人也能由日常生活中了解到,人是為了他人而存在的
  • 只有為他人而活的生命才是有價值的生命
  • 給別人客觀公正的意見是容易的,但對自己客觀公正是困難的
  • 工作是唯一能賦予生活實質意義的事
  • 一個國家越是骯髒,就越困苦
  • 我對大自然有一點了解,但對人類一無所知
  • 上帝從未事先透露我們所走的方向是否正確
  • 對異性著迷是令人愉悅且必要的,但不應是生活的重心,否則人就會迷失
  • 所有可嘆的科技進步、偉大的發明,就如同變態罪犯手中的斧頭
  • 身為人類,我們所擁有的智慧剛好能夠了解,在面對這個世界時,我們的智力有多麼地不足
  • 偉大的心靈總是遭遇來自平凡人的強烈反對
  • 身為人類,我們不能對人性失望
  • 上帝難以捉摸,但卻沒有惡意
  • 科學若沒有宗教是頗腳的,宗教若沒有科學是盲目的
  • 在上帝面前我們都同等聰明,也同等愚昧
  • 智慧並不是教育的產品,而是一種值得終生去追尋的東西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