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村樹 ─ 挪威的森林

村上村樹,日本的大作家

出版了非常多的暢銷書籍,不過他的書筆者覺得是滿有深度的

所以我經常看不懂他在寫啥?

不過呢,他的文筆實在是非常好,翻譯的譯者賴明珠也把他翻譯的很好

像是這句"在夏天裡積滿灰塵的山林表面已經被連日清柔的雨沖洗乾淨,滿是蒼翠的碧綠,四下的芒花在十月的風中搖曳著,細長的雲緊貼著彷彿凝凍起來的藍色穹蒼"

這句講起來就很屌的感覺(笑)

挪威的森林分成上下兩集

講的是男主角跟女主角的,算是戀愛的故事吧?我也不太確定哈哈

因為裡面的角色似乎都帶有一點灰色憂鬱的氣息

感覺他們好像很快樂,但好像也不是那麼快樂

所以村上村樹的小說筆者覺得都有一種悲傷的氣息

在這本書裡,總覺得每個角色都得憂鬱症,因為滿多人自殺的

然後男主角跟每個接觸過的女生都上床

實在是滿酷的哈哈

故事大概是這樣,男主角跟女主角和另外一個男配角A本來是三個要好的朋友

男配角A不知道是得憂鬱症還是甚麼的就自殺了

因為女主角跟男配角A是情侶

所以女主角傷心欲絕,非常痛苦

痛苦到住進療養院去療養

但是到故事快結束的時候,女主角就自殺了

我想,應該是女主角還承受不住失去所愛的人的痛苦

雖然想試著去放下,試著去撫平那個傷痛

但似乎還是無法通過那個考驗

而故事的最後是這麼說的

不管你擁有甚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。不管什麼樣的真理、甚麼樣的誠實、甚麼樣的堅強、甚麼樣的溫柔,都無法治癒那哀傷。

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,從其中學到些甚麼,而所學到的甚麼,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,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

這句筆者覺得說的非常好,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,雖然有學習到些甚麼,但對於下一個哀傷,一點都不管用

沒有哀傷是相同的,哀傷並不分大或小,但都相同需要時間、智慧、以及自嘲去撫平它們

哀傷這個重擔背在身上,前方的道路還是要繼續走,總有那麼一個人或神,在太陽升起時幫你取下了重擔

當黑夜來臨時,我們會跑得更快,我們的手臂會變得更強而有力地去面對黑暗這個永遠的障礙

畫記下來的句子

  • 我抬起頭眺望浮在北海上空的陰暗烏雲,想著自己往日的人生過程中所喪失的許多東西。失去的時間,死去或離去的人,已經無法復回的情感
  • 原來世上有各種志願有各種人生目的呀
  • 事情已經過去,再怎麼想也沒辦法改變
  • 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、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
  • 死總有一天會把我們確實捕捉住。但相反地說,直到死將我們捕捉的那一天來臨之前,我們不會被死所捕捉
  • 在我的人生過程中曾經和許多奇怪的人相遇、認識,或擦肩而過,但從來沒遇到過像他這樣奇怪的人
  • 跟別人讀一樣的東西只能跟別人想法一樣
  • 一面領著人家樂天地往前衝,那顆心卻在陰鬱的泥沼底下孤獨地翻滾
  • 沒有甚麼人喜歡孤獨的。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
  • 我甚麼感覺都沒有,既不悲哀,也不寂寞,既不難過,幾乎也不太會去想
  • 我們在這裡不是為了矯正那歪斜,而是為了適應那歪斜
  • 死掉的人一直都是死著的,可是我們以後卻不得不活下去
  • 我其實也搞不清楚所謂愛一個人是怎麼一回事
  • 我想人生之中還充滿了好多我所不知道的美好事情阿
  • 人要是說了甚麼謊,就不得不配合那個說出一大堆謊吧
  • 在我不知不覺之間,世界已經逐漸改變了
  • 世上有喜歡查時刻表而一整天在查時刻表的人。或用火柴棒接起來作成長達一公尺模型船的人。所以世上就算有一個想要了解妳的人也不奇怪吧?
  • 世間的人只相信自己相信的事。越去爭辯我們的立場只有變得更糟糕而已
  • 醫院 ─ 味道、聲音、沉重的空氣、病人的臉、緊張感、焦躁、失望、痛苦、疲勞
  • 自己能做的事情就發揮百分之百的力氣。想要的東西就拿,不想要的東西就不拿
  • 所謂不公平的社會反過來想的話也是能夠發揮能力的社會
  • 那不是努力,只是勞動而已。所謂努力應該是更具有主體性、目的性的事
  • 一個人要能瞭解誰是因為適當的時候到了,而不是因為那個誰希望對方瞭解就行的
  • 雖然往後可能還會發生很多事,不過你也相當頑固,所以我想你總能順利過下去吧
  • 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
  • 他邁向新的世界,我則回到我自己泥沼裏
  • 一旦熱中於甚麼時, 眼睛便會完全看不見周圍的事物
  • 能愛別人是一件很棒的事,而且只要那愛情是誠實的話,誰都不會被遺棄在迷宮中的
  • 事情即使放著不管也自然會往該流的方向流,不管怎麼費盡心力,人會受傷的時候,就是會受傷
  • 但終究誰又知道甚麼才是好的呢?

發表留言